2008年2月14日

到美索做志工的原因


  兩年前在新聞上看到資訊志工團到泰緬邊境服務的畫面,從那時起我就想有一天也要為這些難民服務,所以一直在注意這方面的消息,直到上大學才有時間去從事這方面的活動。而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生活在緬甸,非常了解當地的情況,在軍政府的迫害下很同情那些民族的遭遇,一直想要為他們做些什麼?我想實際行動是最好的服務機會,我本來也有計畫向青輔會申請補助暑假到那裡服務,但有些同學父母不同意,後來計畫就取消了,我想這個計畫可以在明年實行。
  「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穿什麼樣的衣服,開什麼樣的車,或是銀行裡有多少存款,真正的為人群服務,才是評斷一個人成功的標準。」,這句話是我最大的動機,在這學期有修國際志工服務課程,也了解很多人去服務的事項和歷程分享。當我去做服務的時候,我是在償還之前所占用的資源,因為資源流入了少數人的手裡,所以記得要還回。一方面幫助他們的夢想,把自己的夢想去幫別人完成夢想,把自己放到別人最大的夢想。當更接近夢想時,要做一個喜歡的事,不要因為不快樂而去尋快樂,不要只能解除自己的飢餓。
  我想到當地最避免不了的是文化衝擊,還有當地的生活習慣和水土不服,這都是要去克服的,這方面的困難我都做好心理準備了,我本也曾經歷過,加上我的語言,應該可以應付,也會配合志工計畫和指導人員的分配,去融入當地人民的生活情況,不要忘記自己到那裡的目的和服務的心,幫助他們得到新的知識和世界接軌,讓他們可以有自助的能力來解決自己的困境,可以意識到自己為什麼被迫害,如何去面對軍政府的問題;如果要實行民主,不是我們所能幫助的,而是他們自己要自助,火是要由裡面開始點起,柴才會燃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