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美索最終回


  離開美索五週二天零十二分66秒,心情在下飛機後產生莫名的恐懼感及路途渺茫,我開始感覺到在美索的感受和離開美索的不同,也許是看了這麼的難民故事以及自己親力而行的原因,加上在資源充沛的環境學習,和他們的困境相比會有無比的罪惡感,愧疚四週以來的瀝瀝目目,對於我回台後的後續工作只能打打心得和分享在美索的生活而已,比在美索的感受來得不切實際。想到當初為什麼要去參加這個活動,只意昧的想著要去幫助泰緬邊境的難民們,那究竟他們需要什麼?我想到現在都是問號,而我又能提供什麼呢?但從另一面來看,他們什麼都需要,我們能夠服務的也很多,只是最初的動機和最後的結果能沒有平衡點,那麼去美索的義意又是什麼?

  剛回到台灣會有生活調整的問題,可是一週過後會正常上班大部分的時間會在工作上,根本沒有時間去遐想其他的事情,而留在美索的事或是看而到的,會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掙扎,這一切的源頭是我們沒有準備去浩劫事情的最終點,只是毫不猶豫的像一般人一樣到那裡服務而已。我終於明白了【盧安達飯店】電影中的白人當他們離開飯店的時候為什麼說自己真的很可恥,老實講在離開美索時這句話我感同身受了。在泰緬邊境戰爭是不可避免,或許有一天他們需要面對這場浩劫的時候,世界各國的NGOs怎麼選擇去留。我佩服那些長期志工,離開自己的家人遠道在美索服務,人生都奉獻在美索,好像他們本來是在緬甸出生的,甲良人才是他們的民族,這種環境真的很需要和他們共同進退,對於那些逃亡海外不去面對緬甸問題的人們,感到十分慚愧和表達給長期志工們十萬分的敬意。

  最近收到美索朋友託益民帶來給我的衣服,滲透高興複雜的情緒,希望透過我們讓世界都知道他們的故事,分享給沒有去過美索和不知難民故事的人們,對於這種傳達給他人的訊息我十分的不想張羅,就算我們舉辦多少場的分享會和寫再多的心得,我想這是很現實的東西,在他們聽完這些難民的故事後,只知道在美索這個地方有很多困苦的難民,一直持續的被軍政府慘害,心中只會覺得他們很淒慘,回家後還是繼續看他們的星光大道,政治議題和明星八卦,我都覺得到美索服務是去幌點。對於曾去過美索的人而言,也許這一生不會有去美索的機會,打開了美索記憶的一扇窗,還是要繼續自己的學業或入社會工作等等。那些很有理想的人土卻不為然,覺得要先充實自己擁有強大的力量和龐大的財富之後再去幫助那些難民,持有先餵飽自己再去餵別人的想法,這點我個人很讚成能持之以恒的人,但是等到擁有這些條件後,最終的想法還記得你是誰?最後是造就了自己。緬甸不產中東豐富的石油,也不產非洲的鑽石,想要叫歐美各國干涉都很難,即使聯合國不同意,也可以出兵攻打緬甸,我想緬甸沒有那麼大的經濟利益值歐美各國出兵,但是如果出兵也可以來個九死一生。這種民族國家的界線在生存的定義上即使是同一種族,大部份被定居在生活的地方有多少人願意和難民分一羹呢?

  喜歡美索的這段生活當我們同在一起,有時喝酒也不是隨便喝的,借酒可以麻痺眼前看到的東西,生活來得模模糊糊比較好,看得那麼清楚反而不自在,可以說是要逃避吧,這種心情在美索服務都可以感受。有時覺得參加游擊隊比做服務來得實際,但又想想戰爭和支援的持續性賽跑,又不是戰爭就可以一勞永逸,冏的後面往往看不到黑暗的存在。如果克倫的問題以時期而言,辛西醫師是非常期時,現在的NGO是緩衝期,也是滋生萌芽的開始,從教育、生活、醫療、資訊一步步由無到有,這都是很難得的,短時間可能看不出什麼來,甚至會開始質疑幫忙他是對還是錯,但也許幾十年後的影響是不可預言的,總要有前人種樹的感覺,並不是每個成功的故事就只有一位主角,而要看每位志工扮演的角色。

  最後感謝台灣青年數位協會所有籌辦人和贊助者,讓我有這種機會去體驗冒險,也感謝台北和平服務團領隊Sam和Yvonne的照顧,在你們的指導下生活很快進入狀況,也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想,雖然有時候會問一些白痴的問題,這都是酒喝得不夠多,菜鳥探索的感覺,多去觀察和想問題的泉源,真的收獲很多,受教了!感謝良恕姐提供的住屋,前園的草還沒剷完就離開了,下次讓我剷完才給我住(XD),良恕姐的故事,看到他本人和他女兒真的更感動萬分。美索的很多工作人員和服務的人,感謝感謝。也感謝兩位志工朋友明章和淑貞,這四週以來,大家都合作無間,無論是生活的困難,或是服務上的困難,大家一起並肩克服,在相處的四週,留下不少在美索的回憶。

我說過我還會再回去,或許在那更強大的力量之後。(2007/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