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八八八八紀念日


  今天我負責拍他們教學的紀錄片,一開始會擔感他們拒絕拍攝,場面不是尬尷心情焦慮,我問他們之後再解釋我們拍攝的目的與用途,最後他們都很樂意的給我拍。在電腦教室的附近傳來一陣廣播音樂,詢問了他們才知今天是八八八八紀念日,也就是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緬甸學運人士被軍政府慘害死亡的紀念日,緬甸民主歷史性的一刻。
  早上先請泰國緬裔和尚來誦經為死去的人士禱求安詳,接下來就是紀念活動開始,由辛西雅醫師座在會議前,他右左邊都有一位工作人員,今天是第二次看到辛西雅醫師,記得第一次是在BORDER LINE看到他,那時和明章都傻眼不相信眼前就是辛西雅醫師,是因為之前看過辛西雅與梅道診所的故事,封面就是辛西雅醫師靦腆慈愛的臉孔才會有深刻的印象,可是質疑了很久又不敢向他打招呼怕認錯人,辛西雅醫師還是一臉微笑的向著我們。會議開始由辛西雅醫師發表紀念壯烈犧牲的鬥士和梅道診所發展的過程,感謝所有對梅道所支援的人,前面右邊是翁山蘇姬的照片,我以外來者的身份坐在後面心想著今天緬甸民主鬥士都是由這兩位女士在國內和邊界奮鬥不懈,說積極一點,緬甸男人都死光了嗎?還是不經一提男人都會流下淚?下午就播放88年當時的紀錄片,許多的學生和尚人民等等上街示威遊行,還有翁山蘇姬發表演說,支持者歡呼的畫面,每年這一刻看紀錄片有多少人會覺得震撼人心,大家聞風不動的專注影片的每一幕感動激情出來。明天就要離開Mae Sot 了,我這四週以來做了什麼?幫到他們什麼,模著良心還是這句話「大哥哥你來一切如昔,大哥哥你走,一切如故」,老實說任務失敗了,是該淘汰離開的時候了。許許多多的志工來來去去,對他們而言早已習慣離別,我們眼前的快樂還是他們背後的快樂了,我們走了他們以後期望什麼? 我討厭的這樣的明章哥哥,來來去去搞得我心好亂(我們就離開了)。
  這四週明章真的辛苦了,早上六點就起來備課,從他的眼神和第一次到梅道上課,他都很盡力的教好他們,識人敏感度高觀察力強,生活再無聊都有話題聊,有時我們假日都會坐在不一樣的角落,面對著四周發呆會想要去找來這裡的答案吧,看到了什麼又做了什麼。當SAM問我說會留戀這裡嗎?我直接的回答還好啦,我覺得這幾年都常離家出走,沒有家的日子一樣在過,沒人可以分擔這種離鄉的情緒,正如緬甸移工一樣的心情,回家一樣的艱難心情一樣複雜,眼睜睜看著軍政府的所作所為,翁山蘇姬一年又一年的軟禁,辛西雅醫師一年又一年為難民服務,NGO一年又一年的支援,這樣賽局什麼時候才會終結,外界再多的壓力軍政府視而不見,再多的訴求再多的裁制還是無事於補。
唉 ,不經一說這次Mae Sot 之行又多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2007/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