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移工學校電腦教學

  今天早上(7/28)是要到Hsa Thoo Lei學校教老師電腦,老師共有十四位,分為三個階段,由我們三人分別教他們,我是負責初學者的部分,教一些電腦基本應用,像是開關程式和練習打字等等,他們都很認真學習,連教他們玩遊戲放鬆一下,他們都把握時間在練習,或許這對他們來說,學習就是一個機會,在這樣的環境能夠學到的有限,而且他們在mae sot鎮從事教育活動,是冒著生命危險和家人安危中工作。
  我和其中一位老師聊天,他是仰光大學的畢業生,年紀二十六歲,到Hsa Thoo Lei教書一年多了,他主要是在教十一年級(泰國小學到高中共分為十二年級),他說他離開仰光來到這裡,就沒有打算再回去了,因為他從仰光到mae sot鎮必須經過緬甸海關,要押護照才能通過,而且緬甸軍政府會在他的資料劃上黃色標籤; 如果從事獨立運動,就會得到紅色標籤,他還強調緬甸軍政府的警察是世界排名第三,僅在第二名美國的FBI和第一名(忘記了)之後。如果他回去,緬甸政府會定莫須有的罪名,或是干擾他家人的生活,讓家人不得安寧等等,軍政府的手段迫使他沒有回家的念頭,這種艱辛的工作和思鄉的情緒,他只有把自己的所學寄託在學生身上,希望有一天可以達成回家的夢。
  今天如果沒有和他聊天我不覺得他們生活是受到這麼大的威脅,他的處境是這麼的危險,有時我會常想如果今天我的處境和他一樣,我會怎麼去做選擇應付,又或者他的處境我根本無法做選擇,我想這個答案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多少人能和他們一樣的想法,冒著這樣的生命危險,辛苦的在這裡耕耘,培訓更堅強的下一代,為了緬甸的民主他們在所不惜,這條民主的路正在漫長中等待。加油吧 My friends 相信要實現這個夢想並不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