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梅道診所電腦教學


  這週的工作主要是帶第二梯認識MAE SOT 環境和一些交接工作事項,想當初我們第一梯剛到的時候,大家都很擔心適應環境,尤其是第一週感覺很悶無法適應,每天早上吃完穆斯林早餐,接著就去學校教學生電腦,中午就吃學校附近的炒飯,下午就去BORDER LINE 上網喝咖啡,路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陌生,最後一週大家都常常超徑捷,有時晚上會和朋友喝酒聊天,在這裡的生活和服務的工作,大概是這樣。現在想想我們已經變老鳥了,Mae Sot鎮上好吃的餐 我們都吃遍了,也了解在Mae Sot 交朋友的方式,愈來愈喜歡這裡的生活,我想主要原因是和我在僑居地的生活沒有太大差異生活自由自在。
  這週三是第一次帶第二梯到梅道診所上課,交接我們上的進度給第二梯,以及和梅道人員交談想要學的內容,隨便觀察第二梯的教學方式,發現和我們第一天一樣進度很快,不了解他們的電腦程度,所以大家教了一個上午就覺得精疲力盡了,還一直擔心這樣教下去很快沒有東西可以教了,而且在梅道的時間又很長。我們不了解他們的程度就很難教,有的學很快,有時還舉一反三的效果,有的是因為英文能力不足,往往不了解我們在教什麼,有可能是我們英文表達能力不夠好,這些因素可能導致雙方的一些疑惑,最後可能採取用一對一,或者台上講完後,再到下面教他們實際操作,再加上一些肢體語言顯得比較有效力,特別是在雙方一起努力下而得到的結果大家都會慧心一笑,對我而言這就是快樂,我喜歡這種方式教會他們,有時教太多論理的東西,他們反而沒有興趣學習,也會失去對電腦的熱忱,哈哈哈、、、最好一招玩遊戲和聊天。
  偶而也會表達他們的想法給我們知道,他們心裏在想什麼,都會用圖片和文字呈現出來,我想他們也想告訴世界他們並沒有放棄獨立建國的理想,往往會看到他們寫一些「Don't give up forever」,很了解他們的心情,正如我也想表達軍政府的專政迫害國家人民,經濟通貨膨脹民生凋敝,想要呼籲全緬甸留學海外的人士重視這個問題,而不是認為自己已經定居海外,脫離這個人間地獄到國外尋找天堂的夢,我想這個問題已經是緬甸人要離開這塊土地不再想回去的原因。如果不分種族把這土地視為自己的家園,或者是因經濟所扮演的角色,還有軍政府因民族意識所區分的人民等等,大家都曾經在這土塊上成長生活,而今天我們藉由不同的理由出國,無論是打工或是留學,表面是為了追求學位和更深的造詣,可是又有多少人畢業之後再回去,想想自己的家人親屬和上上一輩的人還在那裡生活,是我們放棄了這塊土地生活的動力,是我們在區分自己的身份異於其他民族,我想留居海外的我們要好好省思的。(2007年8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