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邊境生活下的緬甸移工


  今天早上八點多就起床,一大早閒著也是沒事做,望看屋前野草叢生,聽Sam說雨季的草長的比較快,而且良恕姐不常住家,幾乎沒有人去除,蚊蟲孳生得很快,除了是活動空間縮小,對我們健康也少許威脅。剛好今天太陽和煦,天氣有些悶熱,剛好除完的草可以曬乾,也方便處理,勞動了半小時,身體就汗流夾背,休息了一會兒,大家也都起床了。
  十一點多吃完泡後,大家就集在樓下聊天,因為今天的行程是Sam說要帶我們到邊境市場逛逛,所以大家都很期待。中午十二點半Sam就來帶我們到邊境市場,我一直對邊境市場很好奇,直到二點半才回去。
  雖然我住在僑居的地方也離中國很近,可是也需要達八個小時的車才到,而且也沒有中國和緬甸之分,可是今天所看到的邊境,只是一座橋梁的兩岸,真的是分別不同的國土,可是兩岸的人民以前是生活在一起,可是因為政治的因素,不得不把兩岸的人民分開,完全把人民的自由限制了,這兩岸的人民很多是親屬和姻親關係,以前是一家人,或許多了橋頭的關卡,分別插上不同國家的國旗飄盪,把這兩岸的人民劃上不同的身分。他們的傳統生活和語言,一開始可能沒有改變,可是經過長期的區別之後,兩岸的人民會慢慢融入當地的政策生活,分別緬甸語和泰國語,既使保留了克倫本身的傳統生活,但畢竟是少數的。
  每天很多人在這座橋來來往往,要走橋上關卡需要給三十泰銖才能通往另一個國家,對於緬甸人而言,三十泰銖不少錢,所以也有人從橋下渡河過去,常常會看到很多緬甸人用貨車輪胎渡河,這些渡河的緬甸也只能在河岸邊活動,因為泰國橋下的通常有警察駐守,所以緬甸人不敢跨越界線,最多在河堤岸上喊賣東西,所以會看到不停向觀光客叫賣。在泰國境界這邊有規模的市場,可是賣的東西都是緬甸玉和緬甸木雕藝術品,民生用品多是泰國出產的,也因為這些東西,常常吸引外國的觀光客和商人來邊境市場交易。
  我和Sam就站在河堤邊聊天,遠望著對岸,心想那就是我生長的國家,我只能站在泰國的國土上瞭望故國,這可以體會身在異國,心掛緬甸的人民,他們一直都有一個可以回到家園的夢,可是這個夢己經在泰緬邊境萌芽。在這裡我看到緬甸移工常常被警察臨檢,不管是什麼原因,我想這始終是泰國的土地,不容許非法人民工作,一方面也是保護泰國人民的生活;但是泰國的政策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灰色地帶,這也是緬甸移工沒有任何理由的和泰國政府對話。雖然透過NGOs在泰緬邊境幫助移工生活和教育,但NGOs能力仍然有限,而在實權上還是屬於泰國政府的決定,所以很多合法移工人權也模糊不清,移工的薪水低於一般薪水的幾倍,合法與不合法的之間人權是泰國的判定。我們經過這兩個禮拜的觀察,我和明章常常開玩笑說要把護照捐出來,扔到難民營裡,然後參加游擊隊,一起出生入死,哈哈哈......,要把這做國家民族急救起來(瘋狂的想法)。(2007年7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