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停留、思考、前進




結束了折騰的機場之夜,發出渾勁的力量衝破凍裂的身體,跨出機場門外迎風而來的熱氣,暖氣湧流而上打發疲勞之愁,我身上的睡姿完全沒有鬆弛,昨晚是我第一次睡機場,天亮之前傻三仰頭臥睡在板凳上,冷氣充溢得輾轉難眠,我喚醒傻三起來陪我遊走機場,光顧機場的每一家商店,突然來到一家咖啡廳的前面,忘了是從那盜來的秘碼和座位,開始在咖啡廳前面上網聊天,感覺有人在對面的星巴克監視著我們,搞不好是什麼政府組織派來SPY,有點草木皆兵諜對驚弓之鳥,我轉頭向左眼神發出一粒子彈,敵人竟是正妹一名傳情的看著我們,收回八成的功力把一粒子彈偏射直角九十度,射在隔壁的牆角一隅,這是最爛搭訕的方式,我一直慫恿傻三豔遇不如機遇,那女生看起來不太像外國人,手上拿著一本紅色護照,皮膚雪白剔透,龍眼大的眼珠轉動著,甜美的笑容傳送給我們什麼訊息和好感,傻三開始分散心思在抬頭左右之間徘徊,如我所期成真的話是演變一隻禽獸,似乎在國外的半獸人心情會特別放得開。

機場裡面的東西除了小份之外,其他看不出和台北的價格有所差異,機場的整個設計是樸素寬裕的泰國風,機場根本就是為老外建設的專利嘛,不愧是東南亞的貨物轉運中心,同時也是背包客的異鄉之旅依偎住所的地方。

早上七時,坐上疾速公路的計程車,一路直速曠達心情寬豁的飛暢,傻三破破爛爛的泰文和司機形同雞鴨對話,慶幸司機還知道傻三要傻幹什麼?這是傻三第三次踏上這片土地,從形同陌路到邊境飄流,從仇視到微笑的改變,從偽善到偽惡,傻三一步步尋找生命的奇蹟,希望發掘生死的源頭,活出自己。

如果電影上的情節是如此上演著我們如同失散多年的兄弟,背負著自己的悲歌,為失根的蓮花尋找泥土,編寫著歷史的悲劇故事,那麼電影差不多可以殺青了,不是故事的伏筆和鋪陳,而是消滅偽善殺戮的情節。

八小時的車程,路面平坦寬廣格棋上的房子憐憐落落,距間存放幾段路的紅綠燈,不太派用上場在文明的死谷,車速通暢行駛,道路兩旁綠色盎然的田野彩繪在畫上,連接天空的雲端劃成鮮明的藍綠對比,沒有塞車和火車交叉的行軌,在車上可以連續性享受沒有起伏的快感,那是一種平靜侵入思維的享受,也是沉迷平原上的視覺。

當車速漸行漸遠離曼谷之際,氣氛一路低沉到美索,把紅燈綠酒的曼谷窒迷一息,接著沉澱的是流離失所的難民和緬甸移工的生活,以及把調適的心情轉換到美索。

如此開朗活潑的傻三,也開始觀察到氣氛的詭異,其實我們都知道這種氣氛一直洋溢著邊境。傻三突然有感而發的說了一句話:「畢業的時候,把畢業紀念冊拿給班導師寫留言的時候,你知道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寫什麼嗎」。

「鬼才知道,我又不是你的同學,我們只是道上的朋友,再好也就是狼狽為奸的朋友吧了」,我是這樣回答他。

「傻三,你比我清楚你自己要做的是什麼?」。這是老師在畢業冊上最後的留言。
這些年,傻三一直想回學校看看老師,不是住在南極外星球的距離,也不是穿越時空的兩個世界,只不過十七分鐘的捷運和十五分鐘264的公車,傻三都不懶得去拜訪一下,我問傻三為什麼要這樣做,是不是有壓抑逃避的心靈之窗。

「我以前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可是隨著時間的消逝,反而更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隨年長選擇的路更渺小漫長,好像自己並沒有如預期的走下去,這兩年遇到的瓶頸落魄得十分低潮,幾乎沒有勇氣從新出發,我也想過要徹底的摧毀之後再徹底的建設,只是我始終無法摧毀那些過往的記憶,除非有一天我患了失憶症。」
傻三閉上眼睛和我對話。

「老師期待你回去看看他,那怕是寒喧問好,這種不需要任何勇氣和從新出發,只要簡單的聯絡關懷老師就好,這是最親切的感恩方法。」

這是我最後的回應,不知道傻三除了會寄名信和春節打電問好之外,能否更進一步親自拜訪一下老師,再把遺失的紀念冊找回來,把那一段字跡再看一遍,繼續、停留、思考、前進、努力開始。

2 則留言:

gaze You & Me 提到...

寫的真好,有感動

Harde 提到...

ABAU-TAIWAN分部開幕的時候,
記得要找我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