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再次塗鴨的傻三

今天結束在貓空一段工作的最後一天上班,
我和傻三依然在那個時間點等候經過政大茶亭的公車,
傻三通常都會提前十分鐘去等公車,主要是公車的時間行距無標準差而言。

再回頭想想傻三有過夜間錯過公車,而從貓空走路回去新體驗,
表情顯得有些膽怯,面對公車的怨總是埋在心坎頭。
三不五時會望著公車出現的方向,傻三背著對我說:「B~B~B…B什麼,
我現在見公車一次就罵一次」,咆哮連峰,無辜的公車司機還是擦身而過不會殘留一片啦叭聲,
傻三最後還不是叮~叮兩聲投了幣上車。

我和傻三算是十分投默而緣,我們的相同點少許脫離不了「傻」字,
問起他為什麼叫「傻三」,傻三皺起眉頭低沉的聲調回答著:「傻幹、傻愛、傻事」。
使我頭光一亮出顯了這三個專有名詞解釋。
傻幹: 做事幹勁十足
傻愛: 用情專一
傻事: 常常做些烏龍事
傻三和他的名字彷彿讓人有對號入座的感覺,我心中難免有些譏笑嵌鑲感動,
心想這是有機會出現在大英百科的專有名詞,這也說不上傻人有傻福吧!

我和傻三不知是那一個時間假在一起,似乎說不上來。但確定的是傻三離開前女友後,
傻三和我幾乎無所不談,傻三一直希望可以脫離以前的生活從心開始,
常常自豪的對我說:「要自我超越,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沒有傻三對我而言,
這句話或許說得很瀟灑,當回到閣樓自宅間淚水潸潸流下,
清晨酣睡的四點鐘會驚醒過來,
或是在接到無名的電話後,勾起前女友的連繫點點滴滴,
即使是騎著機車淚水也會迎風吹乾而止,後座的我錯覺是傻三汗水揮灑在我的臉龐,
那啜泣聲、機車聲、風聲,聲聲莫辨。
這種情境已經不是第七次了。

那種感覺像是打在心底上的罪惡感。如果這是一種罪惡感,我希望是罪惡感,
但是傻三贖罪的機會永遠不會停留在那一隙之間。

其實傻三也有聰明的時候,可能聽煩了我的故事,已到極限振作有些牽強,
其實一直逃避自己的真面目,尋找合理化代罪羔羊,除了愛情和親情還有什麼,
這句話真的震驚了我。那麼傻三我反問你除了愛情和親情你還有什麼?

怪怪學長,傻三不聽我的話又再次塗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