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美索生活小記


和學生打排球,泥巴滿天飛。


團員-姿婷學姐


團員-稚捷呵呵

與sam

「我知道無論我用什麼方法都會間接傷害到他們,即使是小心翼翼,不管用什麼方法和他們溝通,都會不經意陷入文化的衝擊」,這是從事泰緬邊境教育工作多年的賴樹盛有感而發的對我說,雖然過了一年我們再相見與美索,那段話依然會浮在我的腦中,聽到SAM這麼一說我真的很感動,似乎傻三也感同身受在台灣這麼多年,何況不是這種心情的生活,發出內心說出來其實他已經想好了如何用什麼的心態和人相處,唾棄了偏見和居高臨下的傲慢,如何用平等的用光看待邊境周圍的人事物,以及該為他們做什麼?傻三和SAM是同一時間離開自己的故鄉到外求學和工作,只是分別的兩地是泰國和台灣,對於SAM所說的這番話,傻三體會得亳無保留,這種感覺只有他們彼此深切體會,瞬間、傻三拿起酒杯對SAM乾杯,接著那些話題還是美索的大小事物,我酒量不敵傻三,七杯過後不醒人事。

如果說年少時都會有叛逆心態,總是做一些脫離潛規則的事情,那麼我覺得在善惡之間也有叛逆的時候,那是分不清的善惡左右在自我中心,有時候常常在善的盡頭無法繼續時,心情就會叛逆的向惡勢力招手,喜歡嘗試在善惡之間的來回,最後回歸到準則而行,莫名是了解惡性的一面。

貓空小插曲
傻三總是有搞不定的日子,中午和SAM一起到菜市場的果橄餐廳吃飯,老闆是緬甸遷移過來的果橄人,普通話說得很好很耐用,顧用了幾個緬甸人,在菜市場做些小本生意,打著中國的血脈屢次吃了幾次飯,點餐少了緬語、泰語和英語對話,點了同樣異地的一碗豬肉巴巴絲,吃起來口感有幾分道地的味道,傻三吃起來至少不會流淚,服務生端上菜後右手不時往左手肘彎向直角九十度,退步離開客人餐桌,這是緬甸人的待人禮道,傻三不發一言在想同樣的緬甸人有著不一樣的命運,只是傻三比較幸運吧,多了一條可以選擇的路而己,傻三和他們也有些共同的外地求生之處,又回想到在台灣打工求學的日子一—貓空,自己是個三餐不繼小弟,又被多才多藝的老闆吼叫使喚,加上根慧高上五尺的老闆娘,傻三壓得氣喘幾乎不想幹下去,要不是老闆還有一些人道和不錯待遇之外,那麼傻三只剩下一般幹勁在那裡支撐著,尢其是老闆每天喝完幾頓酒之後,臉色通紅打出幾個隔來,口中的細水小流一線到地,連用力點火抽煙的動力都沒有,偶而也會興趣大大的高闊論談緬甸政局。
「我跟你說:你們那個緬甸哦,街道真的很臭很骯髒又不注意衛生,年輕人很懶墮整天在茶店閒閒沒事幹,真的是沒有救了,老闆不會騙你的啦,我們台灣人很聰明,只要帶我們去一次舞廳叫小姐,第二天就會自動留電話號碼打給他」。無故就是這些話拋向傻三,傻三也回答的乾脆:「是的,老闆說的沒錯,我們緬甸真的沒救了,所以病夫的匾額刻在我們留學生的身上」。不知是不是老闆在緬甸有著不開心的事或有被騙過的感覺,對於緬甸這個國家如此反感,傻三也不太在意老闆的這番話,畢竟這些話真的犀利實在聽起有些刺耳,醉意的失態放出包容的胸襟。客人的使喚傻三又跑上陽台面對前方的101大樓,隔空打出李小龍的李三腳,彷彿不在話下的可以把101擊倒,不用飛機就比賓拉登棋高一疇,偶而也會望望沙漠中僅可以存活的龍門客棧服務生的背影。自從上次和老闆的兒子齊集於龍門客棧,高談男人中的阿飛原型之時看清了背影殺手的直面目,之後屢次都路過而不入,顯得有些直接和間接的隔絕,僅剩的消遣之一也黯然落幕。

低音符的環境住著高音符的人

依舊騎著腳踏車在人沸喧嘩的單行道上來回,沒有節奏隨意快慢打在踏板上,可以為景物停留上幾秒時間,快閃門不知覺的按下它,視覺強暴赤裸裸的人物景象,隨著踩踏泥濘和泥漿的濺飛,一條漫長的黃泥路,兩旁暫駐的緬甸移工家庭,幾顆可以支撐的木板組成的小屋,在連續幾天大雨和鳥蟲之鳴顯得更溫馨,每日生活賴著門前的河水溝,包括那些洗澡、洗衣和洗菜,生活大小都還得依靠這條河打理,在滂沱的大雨之後,河水急湍速流上升的水位也會帶來兒童樂趣,從橋上空中翻雲覆海跳下黃泥的水溝,除了他們能盡興之外,莫非是引誘我們這些觀光客的眼光,他們是遊民也說不上來,房子常常時增時減幾乎沒有固定的家。

穆斯林商人
這天天氣放空晴朗,傻三帶我們到邊境市場,回程時傻三遇到他的故鄉穆斯林人家住在仰光,出口緬甸海產的大盤商,貿易對象主要是中國和泰國,傻三和他交談了許久,我是不太懂緬語得向傻三請教之後,大概略懂了傻三和穆斯林的對話,也了解緬甸移工在美索生活被蹂躪的情況,即使是合法的緬甸人在邊境上經商,泰國政府對他們有諸多的限制,還一直強調泰國人把他們當成動物一樣的在做事,這樣的情節何嘗不是也在台灣上演,高捷案暴動的泰國勞工,還有那些印傭、菲傭的故事,傻三沉靜了一會兒,把頭往車外伸出來,希望可以掩飾他內心的淚流,車左轉到了梅道診所的園環路口,突然要接受泰國警察的臨檢,沒有緬甸通行證的移工就被叫下車,開始戲前的盤問,因為戲後就是錢來解決。在台灣我親眼目睹一位傭主帶著一家大小到餐廳用餐,而菲傭只能站在旁邊餵飽小孩,別說是坐下來一起吃餐,連喝口水的份都沒有,這種沒有平等的字意和人道的思維,反而造就了殘削虐性的雇主和羊入虎口的仲介,我也看過第一個月薪水不到100元的印傭和仲介簽了三年的合約,孩子認命呢?抱怨你的國家是沒有用的。

難民營的朋友----大娃
連續三天的下午我和子培(東華大學的學生)到離美索十公里外的小學,協助歐洲的NGO建兒童樂園,MARK是這做計劃案的負責人,他的工作就是為移工小學建造兒童遊樂園,MARK下面有個領班叫大娃,大娃是克倫人從難民營培訓出來,聽YVNNOE說大娃畢業於難民營的特定計劃案後就直接出來工作了,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盡一份緬甸移工的力量,回饋給自己的族人為他們做更多的事,大娃人很親切誠懇,和他聊天總是充滿有趣的話題,他個子不高大處人做事沈熟,我發現從難民營出來的年青,總是帶著難民營的一份希望和一盞星光,不論是定居歐美和澳洲的緬甸人,偶而也會到難民營看看自己的朋友,當然他們可以選擇離不離開,也有人堅持的留在難民營而不移民,也許為的是只想守候這塊土地,即使是充滿絕望每天醉醺醺的生話。我很欣慰可以交到這樣的朋友,從第一天的塗油漆到上鎖螺絲的工作,即使辛苦只要看到小孩天真的笑臉,以及下一代倔強的生命力,想到這一點就足夠了。

1 則留言:

丫莊 提到...

你好~~~想請教一下~~~你的朋友還是你有認識文中說緬甸海產出口大盤丫???我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回個信給我嗎???感謝~~
commm1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