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傻三的心靈之旅


地上翻滾的酒瓶打醒了鼻鼾沸揚的傻三,這是我故意的行為了之一,
腦子裡的記憶存放傻三的吩咐我今天早上七點叫醒他,似乎也不敢怠慢,
還有今天傻三要出國心靈之旅一事。那是兩天前的事了,我彷彿找不到什麼原因陪他去,
傻三神情不遜得無法拒絕,絕望的眼神放出對我的渴望,我突然變得軟弱答應了傻三的請求,
這一局顯得我輸得不屈服投地。

回到宿舍,辦理了一些手續和出境問題,隨便整理了一些行李,
我無厘頭調適突然離開台北的心情,畢竟這算是我呆得最久的第二份人情土地,
這是伊落瓦底江的小孩情懷之言,感覺台北不虧欠我什麼?這是伊落瓦底江小孩的純情,
但我又不想這為什麼會有定義自我的想法。

等候入關前的幾分鐘傻三才衝進來,我在海關檢查站依序排隊的檢驗,海關不停的翻閱我的護照,還問我有沒有去延期,表情質疑得十分蒼孔狼狽,我在想這些問題的質疑性,似乎脫離不了近期的一些無國籍關係,從斯巴達三百壯士演變到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還有新聞報道未浮出的二千多人,少是一些淵源吧。只是我不想去了解和探討問題的衝突性,因為利益不可能出現雙贏局面,即使出現雙贏也會有利益大小的差異性,大家都各自找出自己的利益罷了,只是會出軌在道德上的鴻溝。

傻三對於這些問題看起來很輕鬆不在意,還是根本不敢去想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困擾和隱憂,手上拿著沉厚的兩本書入關,頭上的鴨帽顯得精神奕奕,一副長得外國人臉孔和壯碩的身體,空服小姐瞬間看到了傻三手上的兩本中文書,可愛秀人的表情問傻三:「Can you speak Chinese」, 傻三微笑的問答:「I am Chinese」, 空姐的表情有些不知所措,明明一副外國人的臉孔和身上穿著打扮,還硬說自己是中國人的感覺是似謀殺了他的判斷力。

坐在我右邊的是傻三,裡面坐著一位台灣年輕的資訊執行長,大概二十五歲出頭吧,傻三和他好像交集著共同的目標,共筑未完成的夢想。我不及時的反應搶走了傻三手上的書,略讀了封面的一段,作者是這樣的描述當時的情境。

「傍晚,我信步在辮公室屋後的荒地上用餐。
發現新搬來的一戶緬甸人家,一對雙胞胎坐在一旁自己玩耍,夫婦倆坐在地上用餐。
我朝著那位先生微笑點點頭,他則突然招著手示意我走過去。
當下,我猜想他可能是想我向些零錢吧!沒想到,
夫婦倆對我說的竟是:「吃過飯了沒?一起吃吧!」即使那只是用塑膠袋盛裝的乾硬吃飯,
加上一小盆辣椒佐醬,卻仍慷概無比的邀請我同享。
強忍著眼眶裡的淚水,我落荒而逃似的在道謝後匆匆離去,那是感動的淚水,
更是羞愧的淚水!腦海中的出現許多疑問:
是誰富有,是誰貪窮?是誰自私,又是誰無私?到底是誰在幫助了誰?」。

這不是【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一書,作者賴樹盛嗎?
哇靠,傻三什麼時候把自己搞得這麼高尚偉大,外強內柔頭腦燒焦的男人,是不是不用吃飯了?難怪叫我陪他到泰國一趟是有原因的,我也不想多問,只期待著這途中有不錯的艷遇,
或是可以搭訕的對象,人妖不會我最後的選擇吧!我懶得理他那些理想抱著,
強迫的拿走了他手中的另一本書,叫【阿飛原型】。
我讀了其中的一段嗆他,讓他感受離開前女友的痛和不負責任的慚愧。念完之後,
這一局是似我佔了一些上風,可以我還是能體諒他的心情。
於是我又碎碎念了一下傻三,不要把這些心酸的po在BBS上了。
傻三答應得有些牽強,看來我是已經知道結局是什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