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緬甸風災》暴風奪15000命 緬甸罕見求援

緬甸國營電台5日報導,3日侵襲緬甸的熱帶氣旋納吉斯,至少造成1萬5千人喪生,3,000人失蹤,罹難人數可能還會升高。
受創最重的伊洛瓦底三角洲,光是巴格萊(Bo-galay)一鎮,就有近3,000人失蹤。
緬甸軍政府罕見的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已透過駐緬甸使館提供25萬美元的緊急援助,泰國聯合國和紅十字會也已投入救災。
在最大城仰光,除了可以天然氣發電的地區,仰光的多數地區也仍在斷電、斷水之中,且許多道路仍未清理,一片凌亂。一名老人告訴法新社說:「從未見過如此景象。」
官方4日發布的死亡人數統計僅約400人,事隔一天,即修正為十倍的近4,000 人,且仍有成千上萬居民失蹤。國營電台報導,目前伊洛瓦底與仰光地區,共有3,969人死亡,41人受傷,2,129人失蹤。在巴格萊與拉普塔鎮,可能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在部分地區,前往災區視察的救難人員仍無法估算出受災程度。由於通訊不良且道路中斷,加上軍政府封鎖消息,目前仍不清楚為何這次風災會造成如此慘重的災情。
聯合國預測受災人數達十萬人;紅十字會初估有數村鎮全毀;泰國已派軍機運送九噸物資馳援,並計畫6日再運送物資救援。「世界展望會」說,緬甸政府請求他們提供鐵皮屋、帳篷、防雨布、醫藥。世界展望會表示將從全球倉庫之一提供緊急物資。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在泰國的官員說,目前清楚的是,緬甸受災嚴重,且估計有數百萬人因風災而無家可歸,亟待收容與提供飲用水。
這個熱帶氣旋2日晚間在伊洛瓦底江的出海口登陸,3日撲向東北方220公里的大城仰光,至今仰光仍滿目瘡痍,到處都是被吹倒的路樹、電線桿和房舍。鄉村地區房屋不像仰光那麼堅固,更是不堪一擊,氣旋帶來豪雨造成嚴重淹水,許多罹難者不是被倒塌的房舍壓死,就是被洪水淹死。
此次風災為緬甸史上最大天災,1926年一場暴風雨造成2,700人喪生。此次風災也是亞洲2006年以來最大天災,當年印尼爪哇島地震,近6,000人死亡。

沒有留言: